当前位置:首 页 -> 新闻动态
宁波材料所召开2020年度工作会议暨第三届第二次职工代表大会
日期:2020-04-17,点击:1437

        4月15-16日,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组织召开了2020年度工作会议暨第三届第二次职工代表大会。所长办公会议成员,两委委员,职工代表,支部书记,科研岗位副高及以上人员,管理支撑部门、初创园、杭州湾研究院负责人,学生代表等350余人在博思会堂和其他4个视频分会场参加了会议。宁波材料所党委书记李润伟、职代会主席张驰先后主持了会议。

  宁波材料所所长黄政仁代表领导班子作了2020年度工作报告。他以“聚沙成塔 集腋成裘 持之以恒谋发展”为题,总结了2019年度工作,并根据当前形势部署了研究所2020年度目标及重点任务。黄政仁表示,2019年,宁波材料所在成果产出、成果转化、平台建设、队伍建设、园区建设、制度建设、运行保障七大方面齐头并进,全所保持良性快速发展,各方面工作都呈现出高质量良好快速发展的势头。

  在对国际、国内形势进行了深入分析的基础上,黄政仁指出,2020年宁波材料所将按照“三个面向”“四个率先”的要求,凝练打造有影响力的学科方向,引进培养一流人才队伍,构建一流装备平台,构架合理功能布局,优化政策生态,构建“涵养”人才发展、团队成长与高效创新的文化土壤,力促研究所各项工作迈上新台阶。围绕上述目标,2020年宁波材料所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打好“十三五”收官战,群策群力完成“十四五”规划;积极参与四类机构改革;以奖励规划带学科发展,凝练优势学科方向;积极策划并大力推进省实验室、甬江实验室建设,谋求高质量发展;继续推进高能级创新平台建设,完善“三链融通”架构体系;深入大企业合作,推进重大应用示范,构建服务长三角区域的科技成果转化“生态圈”;引进与培育并重,提升科研队伍综合作战能力;明晰部门抓手,抓实科技创新;理顺“大材料所”管理体制机制,提升管理效能,形成务实事、谋大事的能力,勾画持续创新发展战略,构建一流自我发展能力。

  宁波材料所职代会主席张驰以“凝心聚力 服务科研 为研究所创新发展提供有力的支撑和保障”为题作了职代会工作报告。纪委书记、党委副书记李勇,副所长杨甦、杨桂林、张瑞丽,党委书记李润伟,所长黄政仁先后结合各自分管工作,围绕监察审计、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学科建设、研究生教育、高技术发展、人才队伍建设等作了专题报告。

  4月16日上午,职工代表、研究生代表围绕大会报告以及如何提升科研、管理工作效能进行了充分讨论,16日下午,各小组代表向大会作了分组讨论结果的交流汇报,对宁波材料所的创新发展提出了很多好的意见和建议。 

  在总结讲话中,宁波材料所原所长崔平表示,宁波材料所在新一届领导班子的带领下,各项工作快速发展,所领导对危机和形势分析到位,年轻员工成长迅速,潜力迸发,协同创新的优势逐渐体现,她希望大家更多关注未来的发展机会,也希望研究所的发展蒸蒸日上,各位员工不断成长,实现自身价值。

  薛群基院士强调,科研工作者要牢记使命,探索未知,面向国家及地方、产业重大需求,既要有只争朝夕的精神,也要沉下去,细致认真地做好工作,全心全意投身科研,报效祖国。

  黄政仁指出,本次会议在组织上创新了模式,取得了良好的效果,职工代表、研究生代表热烈的讨论和充分的交流体现了大家对研究所发展的关注与关心,面对社会的需求与期望,大家都感受到了发展的压力,未来,希望大家齐心协力,将压力转化为鞭策我们发展的动力,共促研究所发展! 

  会上表彰颁发了2019年度所长特别奖、优秀团队奖、优秀管理奖、优秀科技论文奖、优秀技术支撑奖等,并对在各项工作中表现突出的先进集体和个人进行了表彰颁奖。

所长黄政仁作2020年度工作报告

职代会主席张驰作职代会工作报告

党委书记李润伟主持会议

所领导作专题报告

各奖项的表彰与颁发

分组讨论现场

崔平作总结讲话

薛群基院士作总结讲话

会议现场

  (党政办 高晓静)